begonia

关于《一出好戏》

因为某些原因,我二刷了这部电影。


第二遍很对不起,没太用心看,很大一部分的时间在和第一遍一起看的朋友聊这部剧,但还是发现了很多细节,很有感触,控制不住想写些感想,于是我来写了。

第一次写这种,大概也不能算影评,不太懂,也不太想掐起来,大家随便看看吧。

有些话提及电影中的台词,有点记不准了,只能记住个大概意思,还请不要深究。

————————————

先来说说马进与马小兴。

开头电影就宣布了马进和马小兴二人的地位:没钱、没地位、没女人。

二人的互动表明了二人关系亲密,在电影中出镜率很高的彩票是马进使唤马小兴去买的,而马小兴对此也习以为常,表情很自然,没有半点不满。

后面的剧情中,马进出逃,也只带了马小兴,虽然原因确实是马小兴所说的:“别人都不会来。”

但从对话中得知,二人是亲戚,甚至很可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

这样也解释了为什么马小兴会是马进这个没钱没地位的小人物的跟班。

我个人认为,马小兴很依赖马进。

在获得权力以后马小兴虽然做了恶事,但也能看出处处都想着马进,而马进虽然使唤他,却也在之前要鱼被打的时候用身体护着他这个小跟班。

马小兴和马进都很迷恋权力的感觉,只是马进知道假的变不成真的,而马小兴却想把假的变成真的。

马小兴之前很单纯,黑化起来也很邪恶。正是他的善良造就了他的邪恶:以亲情威胁张总、以蛊惑陷害小王……

马进终于察觉马小兴的状态不对时,马小兴已经近乎疯狂,并且将矛头指向马进,让马进幡然醒悟。

但后悔没有用处,马进只能尽力挽救马小兴。

那坨冻上的屎到底不是冰淇淋,假的终究是假的。

对于马小兴选择性失忆的结局,我觉得这个安排很顺畅,他无法接受失去权力的空虚,只好忘记了。


————————————

马进和珊珊。

我不觉得马进和珊珊的感情是真心的,但确实是顺理成章的。

开头表明马进喜欢珊珊,甚至将彩票放在照片旁边,可见在爱财到不怕死的马进心中,钱和珊珊是等同的。

反观珊珊,可以看出她不喜欢马进。

马进没钱,没地位,长得也不好看,珊珊很自然的不会喜欢这样一个屌丝。

但马进对珊珊真的很好,有些神情可以看出,珊珊不接受马进的好意,可以说是比较明确的拒绝态度,而后面马进临走前告白,她更是明确、快速的拒绝。

后来马进得意时也不忘照顾珊珊,失意时,珊珊的一些表情,以及她送吃的,送布条给马进用来绑水瓶子当鞋的行为可以看出态度逐渐软化。

但我始终认为是吊桥效应和女人的感性造就了这段感情。


————————————

一些印象很深的剧情。

1.马小兴用女儿威胁张总。

这段看的我很难过。

张总是彻头彻尾的商人,他是资本家,他看不上这些曾经在他手底下打工的人,更觉得马小兴和马进爬到他头上是不应该的。

马小兴本来要买他的房,被张总的反应激怒后拿出张总女儿的视频威胁张总,还变本加厉要他原本的世界的公司。

很有心机、手段老辣的张总痛哭流涕姿态卑微地求马小兴别删视频,甚至疯了一样非要把公司给马小兴。拿到手机后,更是哭的不能自已。

也许这段涉及了亲情,也许是人物身份的反转,真的让我很难过。

2.小王“疯了”被众人追打

小王被马小兴陷害,没人相信他说的话,甚至看他太激动而想要制住他。这段追打的剧情中,小王身上还有五颜六色的小灯,看起来很喜庆,和前一天的狂欢很搭配,但放在这里却十分突兀,更显得他才是那个疯子。

被众人追打时,电影中将场景倒置,众人追追打打,混乱不堪。我不太懂电影,但这个手法让我觉得讽刺意味尤其浓厚。

后来将小王关进箱子将其电晕,众人挤在一起,神色皆是颇为轻松。

这里可以看出,大家都已经疯了,失去了常识与判断力,只希望能够维护这里的秩序。

让我想到如今的社会,人多的一方就是有理的一方。黑白颠倒,还声称在维护秩序。

对于这段,朋友深有感触:“有话语权的人,黑能说成白,白能说成黑。人说多了,在这个场景里就是真的。”

我在电影院二刷的时候,电影播到这段,电影院里有很多笑声响起。

我实在不能理解如何能够发笑。

跟朋友说到这个事,朋友说:“那电影院里的人也挺讽刺的,身在局中,看不清。”

我回复她:“大概这就是‘一出好戏’的意思。”

3.结尾马进掉海时的回忆。

回忆中,蓝天白云,可以看出天气很晴朗,每个人都在放声大笑。

真的是开怀大笑,可以看出每个人都是真的开心。

我实在不会描述这种感觉,只觉得很感动,很有感触。


4.马小兴所在的疗养院中的病人。

众人探望马小兴,临走时从一群病人身旁走过,这些病人围成一个圆圈,有人在喊“左右左”的口令。

我想这里体现的是秩序,呼应全片。






——————————————

就这些了。

感觉有些乱,很多地方记忆都有些模糊了

还有很多情节没有写,主要是因为太大众了,大家都一目了然的地方写出来总会觉得啰嗦。

纯粹是个人和朋友的一些想法,不想掐架,不认同不喜欢就当没看见吧。

评论(2)

热度(10)